年糕糕

风涛影里慰惊鸿

【辛赵】帝后AU 山河尽处(2)

*这章可能会让你失望

*看大家挺喜欢的就再写了一章,超级短小。且看且珍惜吧,因为我真的是个咕咕精

*有不懂可以评论区问我,坑了的话会写个大纲弥补大家的(因为我从来没有这东西






庆元元年九月二十六。

帝后大婚。

申朝看似平静了许久的庙堂,终于撕开风平浪静的假象,暗流涌动起来。

连空气里都闻得到危险的味道。

 

赵简在这场秋雨里患了风寒。

元仲辛与她向来扮演恩爱夫妻,纵使被赵简以怕过了病气为由赶去昭宁殿,一日少不了三省。方下了朝便直直赶过来。

病中清瘦,往日里为了维持皇后威严的容妆卸了去,露出一张明净的、稍显稚气的脸来,三千青丝被一支碧玉簪松松绾在后头,少几分凌厉,多几分清冷,更似元仲辛在戏文里听过的月中仙子。

不过眼下仙子也畏寒,虽是端端正正地坐着,被两层锦被厚厚裹着,看上去也有些不伦不类的滑稽可笑。

“病了还不好好躺着休息,底下人是怎么做事的?”

“我躺下了,谁来批折子”

元仲辛被这一眼看得有些心虚。成婚三月,他和赵简已经冰释前嫌,早先刻意为难让她批的奏折,怎么也不好意思开口收回。

赵简却另有心思,元仲辛生母身份低微又早逝,一个不受宠的皇子要在宫里平平安安的长大已经十分不易,更遑论治国之道为君之术。真交还于他,她也不放心。

明明是同岁,她对元仲辛总有种长姐对幼弟的错觉。

奇怪。

 

 

自去年年中,赵简便领了尚书院司籍一职,明掌书籍典章,暗地里陪读。前太子傅、先帝亲师谢章本已致仕,又被请来名为议事的开小灶。

元仲辛对九五至尊的那个金光闪闪的位置从未肖想过,一朝上位,过惯了休闲自在的生活只觉得拘束。对比连连被夸的赵简,更觉气闷。

 

第一次争吵爆发在七月。

赵简破门而入的时候,元仲辛正坐在案前偷看换了书皮的湘廊书局新出的小本。

“陛下为何要坑杀青州三千乱民”她声音如碎玉泠泠,问的话却教他心寒发笑。

天下皆知,先帝虽是因病崩逝,然于青州遇刺才是病根所在。枉他兄长临终前还称赵氏父女为忠君良臣,和那些打着为他好旗帜想要他做傀儡皇帝的门阀世家又有何区别。

“那些人害死我兄长,难道不该死吗”

“刺杀一事,流民之乱只是幌子,受了有心人挑唆的民众分不清好坏,陛下难道不清楚吗”

“可我就想要他们死”

元仲辛红着眼睛,眉眼狠戾,露出朝堂上从未展现过的一面。

 

赵简垂首不答,无声对峙间,元仲辛听到她低声问了一句

“你便如此轻贱人命吗”

 

君当爱民如子,赵简所期盼的明君

终究不是他这样的。

 

元仲辛看着她跪下,标标准准地行了君臣之礼。如云的裙裾划过光可鉴人的地砖,退回到三尺宫门之外。

流光在对面的碧瓦飞甍间跳跃着,天光正好,赵简立着,剪影像一只孤高的鹤。

 

从那日起赵简再未现于泱泱未穹。

元仲辛看着窗外郁郁葱葱的碧树想,这样也好。

尚书院司籍本就是不用入宫的职位,是他私心了。

 

 

其实小元还是个孤独小孩啊,虽然表面上讨厌阿简对他指手划脚的,觉得阿简太优秀称得他特别差,其实心里还是认可了踏入他世界的阿简的。阿简虽然一开始只是受大元所托,但在相处过程中也知道小元不是什么都不会,对小元抱有一颗长姐慈母心啦。至于为什么中间的转变过程我没写,当然是因为我太菜了啊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92)